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科动态 >> 正文

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3-21 [来源]:学科建设处 [浏览次数]:

东北石油大学

研究生教育发展质量年度报告(2021年)

一、概况

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历经了四十余年的发展,自1978年首批招收研究生,1981年成为首批硕士学位授权单位,1993年成为博士学位授权单位,1997年获准开展授予同等学力在职人员硕士学位的工作,1998年成为首批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单位。学位授权点覆盖了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艺术学六大学科门类,至今已培养博士研究生764人,学术硕士研究生9338人,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7950人。

1.1学位授权点基本情况

截止到2021年底学校共有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0种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具体见下表:

窗体顶端

东北石油大学博士学位授权点一览表

一级学科

性质

二级学科

管理单位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目录内

油气田开发工程

石油工程学院

油气井工程

油气储运工程

目录外

海洋油气工程

油气信息与控制工程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目录内

矿产普查与勘探


地球科学学院

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

地质工程

目录外

计算机技术与资源信息工程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油气资源经济与管理

经济管理学院

化学工程与技术

目录内

化学工程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工艺

生物化工

应用化学

工业催化

目录外

安全与环境工程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石油与化工防灾减灾工程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

目录内

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电子工程

机械设计及理论

车辆工程

目录外

石油与化工机械

机械装备检测与安全评价

东北石油大学硕士授权一级学科及二级学科一览表

单位名称

名称

类型

地球科学学院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地球物理学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地质学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矿物学、岩石学、矿床学

硕士二级学科授权点

地球化学

硕士二级学科授权点

石油工程学院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控制科学与工程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电气工程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信息与通信工程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仪器科学与技术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化学工程与技术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环境科学与工程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材料学

硕士二级学科授权点

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软件工程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经济管理学院

工商管理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教育学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

马克思主义理论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土木工程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人文科学学院

政治学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艺术学院

艺术学理论

硕士一级学科授权点



东北石油大学专业学位授权点一览表

序号

专业学位名称

专业学位代码

原专业学位名称

1

电子信息

0854

电子与通信工程 软件工程

控制工程 仪器仪表工程

光学工程 计算机技术

2

机械

0855

机械工程、工业设计工程

3

材料与化工

0856

化学工程

4

资源与环境

0857

地质工程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

5

能源动力

0858

动力工程 电气工程

6

土木水利

0859

建筑与土木工程

7

工商管理

1251

工商管理

8

会计

1253

 

9

社会工作

0352

社会工作

10

汉语国际教育

045300



1.2学科建设情况

(一)为进一步学科优化调整做好准备

2021年9月16日,学科建设处下发“关于各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摸底自查的通知”,对全校硕士学位点进行摸底,要求按照当期申报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的基本条件从学科方向、学科特色、人员规模、人员结构、学术带头人与骨干、课程与教学、培养质量、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支撑条件等方面进行对比形成“东北石油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基本条件达成情况对照表”,为进一步优化调整做准备。

(二)一流学科建设

在黑龙江省高水平大学二期建设中,整合学科优质资源,发挥学科综合优势,实施做强优势学科、建设ESI全球前1%学科、振兴建设学科、提升新兴交叉学科和培育学科的学科分类建设规划。共申报21个学科创新团队、3个交叉培育学科、4个协同创新特区。

2021年11月,对省一流学科建设2021年主要绩效进行统计:新增高层次人才2人:新增高水平创新平台2个,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0个,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二等奖1人等。

(三)学科团队建设

从接到省“头雁”行动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评估暨“头雁”团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我校立即下发通知并召开学校层面启动会和听取两个“头雁”的汇报会,为迎接上级检查做好充分准备。2021年12月,对我校两个“头雁”团队建设成效进行线上汇报和座谈。在头雁团队建设周期内充分发挥“头雁”团队效应,带动团队所在学科快速发展。

我校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省级领军人才梯队资助申报工作。领军人才梯队的建设与发展为进一步推进科技创新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快专业技术人员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支重点突出、布局合理、结构优化、素质优良、富有创新能力的专业技术领军人才梯队,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保障。成功申报1个领军人才梯队基础设施资助和七个后备带头人资助。

(四)大力培育交叉学科

深入贯彻习总书记能源革命重要讲话精神,落实教育部和黑龙江省碳中和行动方案,针对能源行业和黑龙江省能源碳中和目标,聚焦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能源结构优化和碳汇能力提升三大领域,设置碳中和学科建设专项资金,纳入双一流建设二期工程,依托优势特色学科,强化学科交叉融合。

重点建设页岩油勘探开发、地热、太阳能、地下储气库、黑土地等前沿研究方向,围绕国家能源安全和龙江全面全方位振兴,聚焦大庆油田“页岩油新会战”和我省“油头化尾”战略等重大需求,站在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这一新的重大能源机遇基础上,举全校之力保障大庆古龙页岩油开发国家示范区建设,加快地热资源高效开发、太阳能综合利用、二氧化碳埋存、黑土地的诊断与保护等关键领域的学科交叉融合,开展前沿性、引领性研究,向深地、深海、非常规等复杂领域拓展,更加坚定地植根龙江、振兴东北、辐射全国。

1.3研究生招生

2021年,我校共录取100名博士研究生,1494名硕士研究生,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393名,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101名。全日制硕士研究生中招收专业学位研究生778名,学术学位研究生615名,专硕与学硕的比例为1.26:1。博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较2020年增长7.5%,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较2020年增长6.3%,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较2020年增长3%。

1.4在校生情况

2021年12月底,我校有学历研究生4160人,同上年(3544人)相比增幅为17.38%。其中硕士研究生3653人,占87.81%,增幅为18.6%;博士研究生507人,占12.19%,增幅12.42%。学术硕士研究生1537人,占硕士研究生总数的42.08%,占硕士在校生比例较上年降低4.92%;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113人(其中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93人),占硕士在校生比例较上年增长4.92%。

1.5毕业及学位授予情况

2021年,我校共毕业研究生90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45人,硕士研究生855人;授予博士学位45人,学术硕士学位474人,专业硕士学位399人。

1.6就业基本状况

    2021年我校毕业研究生就业率达到91.6%,其中协议和合同就业占比79.9%,选择升学占比6.3%。

项目

硕士

博士

就业统计7个率

就业人数

占比

就业人数

占比

合计(不含1毕业去向落实)

845

100.00%

29

100.00%

1毕业去向落实

773

91.48%

28

96.55%

2协议和合同就业

670

79.29%

28

96.55%

3自主创业

1

0.12%

0

0.00%

4灵活就业

47

5.56%

0

0.00%

5升学

55

6.51%

0

0.00%

6暂不就业

0

0.00%

0

0.00%

7待就业

72

8.52%

1

3.45%

二、研究生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2.1思想政治队伍建设

学校不断优化研究生辅导员队伍结构,按照专兼结合、以兼为主的原则,且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选任中青年优秀教师、管理人员担任研究生兼职辅导员。截至目前,学校共有研究生辅导员28名,其中专职辅导员5名,兼职辅导员23名。学校通过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相关规章制度,加强辅导员选拔任用和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高辅导员思想素质和能力水平。

2.2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坚持价值引领,以重要时间节点纪念活动为契机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组织研究生参与《全国大学生党史知识竞答大会》云答题活动,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组织研究生开展形式多样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宣传活动,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以新生入学为契机,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和知校爱校教育。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研究生中开展“学党史、强思想、守纪律、做表率”主题教育,组织研究生党员和学生干部观看了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同上党史思政大课”活动,引领研究生在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中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2.3校园文化建设

通过参观大庆精神育人馆观看视频等形式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特色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树立强烈的发展意识,发扬积极的创新精神,实现自身的全面发展。通过优秀校友做学术报告、研究生导师导学专题和优秀研究生学长的学习经验交流等方式,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目标,修身立行、崇研尚学,推动研究生学风和学术道德教育加强学生防诈骗意识、增强学生反诈骗能力、保护个人财产安全,组织研究生开展“金钟罩”及“反诈骗APP”注册工作,注册人数达4700余人次。

2.4管理服务工作

为更好服务师生,研究生部进驻“一站式”服务大厅,将研究生培养计划变更申请、指导教师变更申请、学生证补办等10余项业务纳入校办服务大厅办理事项启动了研究生自助终端服务,为在籍研究生提供打印服务,其中包括研究生成绩单(中英文)、研究生课程平均学分绩点证明、研究生在校证明(中英文)以及研究生学籍证明。“让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进一步提高服务师生质量。

为方便师生通过手机浏览研究生部网站内容,调整研究生部网页架构,完成了手机版网页的设计、调试和上线。

2021年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期间,研究生部沿用四级网络联动体系,利用QQ、微信、易班平台及钉钉系统,对全体研究生采取“人盯人”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全方位覆盖。根据疫情形势和校园管控需要,组织多轮在校研究生进行全员核酸检测;接待春季、秋季两季返校研究生6100余人次;完成了1469名新生的报到接待;有序组织研究生疫苗接种9600余人次。

三、研究生培养相关制度及执行情况

3.1课程建设与实施情况

2020-2021学年,共开设研究生课程888门次,其中博士课程196门次,硕士课程692门次,研究生选课人数20512人次。为进一步规范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管理,重新修订了《东北石油大学直博生、硕博连读生管理办法》(东油校发[2021]120号),落实《东北石油大学本硕连读实验班实施方案(试行)》,2022级共11名本硕班学生进入硕士培养阶段。为加强研究生课程和教材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组织了2021年研究生核心课程、优秀教材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工作,完成了3项项目验收,19项项目中期检查,出版《油气资源评价》、《冰雪与滑冰》、《社会政策教程》3本研究生教材。

以《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修订为契机,对全部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做进一步完善,保证教学环节材料完整。同时为推进教学科研团队建设,积极探索研究生课程组机制建设,要求研究生课程组由三名或三名以上教师共同组成,实行课程负责人负责制,共同推进课程建设。2021年有34门学科前沿课、专业学位课初步构建形成了课程组机制,并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2导师选拔与培训

我校顺利完成2021年新增博导遴选工作,经教师个人申请、学位分委会初审、学校复审、校外同行专家评议、校内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44名同志符合博士学位研究生指导教师聘任条件。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严格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明确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目标,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进一站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我校积极组织2021年全省研究生导师培训(第一期)——新聘博士生导师培训班(学校分会场); 组织2021年全省研究生导师系列培训(第二期)——研究生课程思政培训班(学校分会场);组织分学科研究生导师培训三个场次:经济学科领域研究生导师培训、社科类(文史哲法)研究生导师培训以及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培训。

为精准对接全国教育事业综合统计调查数据和加强数据维护与安全管理,完成2021年度导师信息采集工作,我校154名博士生指导教师和565名博士生在全国范围进行了数据采集工作,同时完成全校共计788名硕导信息库的更新工作。

成功获批两个黑龙江省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

3.3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师德师风的健康发展不仅是我国高校办学的思想助推力,也是高校发展过程中内涵式建设极其重要的主旨核心部分。

新增博士生指导教师培训会上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赵义军教授就《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作主题报告,参训博士生导师受益良多,院士和专家授课深入浅出,对培养研究生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现实性,明确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目标,帮助新任导师明确立德树人的职责,树立“第一责任人”的意识,为提高我校研究生培养质量、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学业导师、人生导师”准绳,构建导学育人共同体,积极组织了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的申报工作,成功获批两个黑龙江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东北石油大学油气田高效开发与智能化团队和东北石油大学陆相页岩油气富集规律及甜点预测团队。聚焦国家重点需求,围绕传承龙江“四大精神”,立足我省研究生教育特色,积极组织了导学思政团队(导师)的申报工作,成功获批两个黑龙江省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油气田高效开发及提高采收率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和油气田机械工程研究生导学思政团队。

3.4学术训练情况

进一步推进校企、校所合作,完善协同创新和联合培养机制。修订了《东北石油大学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管理办法与专业实践管理办法》(东油校发[2021]158号),提升研究生专业实践成效。2021年,在现有的大庆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等82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基础上,新增建设大庆石化公司、大庆石油化工工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2个校级研究生产教融合实践基地,中国石油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大庆物探研究院、盘锦广利达电气有限公司(大庆)等14个院级研究生产教融合实践基地,通过中期选派、短期实践进入校级实践基地实践的研究生41名,院级实践基地实践66名。

为指导研究生规范论文写作,提高论文写作水平,各学科均开设了《论文写作与指导》课程,选课人数累计1433名。

3.5学术交流情况

为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潜能,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展现研究生学术风采,启动了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术年会暨首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工作,已有地球科学学院等12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完成了学术分论坛活动。2021年度我校采取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展学术交流28次。

3.6研究生奖助情况

依据《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及管理实施办法》,2021年共评选出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13人、“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50人、“中石油奖学金”15人、“王涛英才奖学金”1人、“博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91人、“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580人、“博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60人、“硕士研究生新生奖学金”343人、“优秀硕士研究生”198人、“优秀毕业研究生”130人、“优秀研究生干部”163人、“先进研究生班集体”16个。全年共有1565人次获校级及以上表彰奖励,累计发放奖学金1083.9万元

四、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情况

4.1招生改革措施

鼓励实施优秀本科生导师制、本硕班全员导师制,试行研究生招生计划动态调整机制和奖励机制,借力秦皇岛和海南区位优势,多举措吸引校内外优秀生源。

通过中国研招网(报考官网)、中国教育在线平台、微信公众号等现代传媒推送研招信息,做好考生的咨询和服务工作。完善了我校研究生招生手机网站的功能,方便考生查看招生简章、招生目录、导师情况等各类重要信息。与中国教育在线合作开展录取喜报集赞、新生报到宣传等项目,拓宽生源渠道,改善生源结构。访客浏览人数达到2.5万,浏览次数超过8万次。

开展了2021年和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讲,并可在学习强国、中国教育在线等平台实现回放。针对招生计划较多的院系和专业将学校宣传资料定点投放到目标生源手中,实现精准宣传,吸引更多应届毕业生报考。

按照“校、院、师、生”多级联动思想,树立全员生源质量意识。修订完成了《东北石油大学接收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章程》。

通过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我校全部完成2021年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较2020年增长77人;完成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招生100人,较2020年增长5人。报考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人数为2755人,较2020年增长26.5%。

4.2人才培养

(一)强化思政建设与导师立德树人

2021年,我校作为副理事长单位与哈尔滨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10所高校发起成立了黑龙江省研究生课程思政联盟。依托该联盟平台的资源,成立了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为全面提升我校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水平,构建完善研究生教育“大思政”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日常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东油党发[2021]55号),强化“三全育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导师第一责任人职责。

组织申报省课程思政课程,加强课程思政案例库建设。《石油工程方案设计》等4门研究生课程获得黑龙江省课程思政课程项目建设,《人工智能及其应用》等8门研究生课程入选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案例库,石油工程学院张璐莹老师在首届黑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竞赛中荣获三等奖。组织我校教师参加全国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省级课程思政立项解读会等各项培训工作。

(二)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

为落实分类培养,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构建多层次、多类型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出台了《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修订工作的指导意见》(东油校发[2021]66号)。此次修订将培养方案与学位授予标准合二为一,且由各一级学科审核制定学位授予标准。对攻读学位期间科研创新成果的认定,打破了以往“唯论文”的单一标准,将各类创新成果纳入认定范畴。

在公共学位课程设置中,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公共学位课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共选修课,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学生头脑。

将美育教育、劳动教育设为必修环节,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育人体系。美育教育内容包括艺术鉴赏慕课、审美鉴赏专题讲座和美育实践等。劳动教育内容包括义务劳动、公益劳动和实践劳动等。进一步完善体育课程评价体系,在开设排球、网球、乒乓球、篮球等公共体育课程的基础上,增加校跑、参与竞赛等考核指标。

坚持分层次分类培养,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与博士研究生的贯通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培养模式,以提升职业应用能力为导向,面向特定行业,加强校企合作,强化专业综合素质的培养。在课程体系的构建中,鼓励相关学科开设页岩油、提高采收率、油头化尾、智能装备等领域的学科交叉课程;充分利用我校产教融合基地,鼓励开设与企业实践相关的研讨课和案例课。

在学习年限中建立分流淘汰机制,在最长学习年限内未能完成课程学习或学位论文的研究生,作结业、肄业或退学处理,不再保留学籍。对于博士研究生,仅因科研创新成果暂未达到学位授予标准的可先申请毕业答辩,答辩通过者,准予毕业。在毕业后两年内持符合要求的科研创新成果向学院和学校提出博士学位申请。

(三)成立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

根据《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工作条例(试行)》的文件精神,成立了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成立院级研究生培养质量督导组,构建研究生校院两级培养质量监督体系,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供支撑。督导组通过走课、看课、查看资料、参与项目验收、抽查中期检查等形式,从督教、督学、督管全方位监督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监督体系。

(四)构建页岩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机制

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进页岩油地质工程一体化建设以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一体化模式,支撑大庆古龙陆相页岩油国家级示范区建设,此项工作被写入2021年第2期《黑龙江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

(五)支持教师承担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021年我校组织了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申报评审工作,经单位推荐、专家函评,推荐4项参加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的评选,同时评选出校级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0

4.3科学研究

学校注重研究生实践育人环节,通过科技创新竞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  组织我校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外重要科技竞赛,本年度我校研究生参加《第十一届中国石油工程设计大赛》、《“杰瑞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能源装备创新设计大赛》、《“华为杯”第十八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多项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共获得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92项。

2021年我校毕业各类研究生取得学术成果共计927项,其中被SCI、SSCI、EI三大国际检索收录的中外文文章237篇,中文核心或重要期刊文章173篇,统计源及各类国内外会议期刊文章298篇,其他级别期刊及发明专利等成果219项。毕业生学位论文中2人论文选题来源为973、863项目,98人论文选题来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等中央、国家或教育部相关部门项目,7人论文选题来源为外资或国际合作项目,811人论文选题来源为企、事业单位委托或学校自选项目。

4.4国际交流合作

学校始终致力于推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以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国际化人才为目标,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并重,营造良好的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环境。

充分利用国内外优势教育资源,与世界一流大学合作,培养能够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创新人才。2021年学校选拔优秀的研究生参加国家留学基金委各类资助项目,两名博士研究生获得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资助赴国外合作院校参加校际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项目,三名学生获得独联体国际政府互换奖学金项目资助赴国外攻读硕士学位

组织在读研究生参加学校举办的以“石油石化行业碳中和的实现路径研究”为主题的国际学术会议。会议邀请了近20名外籍高层次专家学者作线上学术报告,为我校学校提供了向国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学习、交流的机会,开拓了在读研究生的国际化学术视野

参与教育部组织与“俄、乌、白”相关国家院校开展的国际产学研用合作项目。2021年我校共获批联合培养博士指标4个,硕士研究生指标9个。

五、教育质量评估与分析

5.1学科自我评估进展及问题分析

按照2020-2025年周期性合格评估要求,制定我校评估方案,同时要求参评的20个点制定各自的评估方案。

同时结合周期性合格评估对全校硕士点进行一次摸排,按照国家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要求,对全校硕士学位点进行摸底,要求按照当期申报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申请的基本条件从学科方向、学科特色、人员规模、人员结构、学术带头人与骨干、课程与教学、培养质量、科学研究、学术交流、支撑条件等方面进行对比形成“东北石油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基本条件达成情况对照表”,关键是发现短板,为2025年接受国家抽评时有充足的时间进行准备和完善。

5.2学位论文抽检情况及问题分析

在2021年反馈的论文抽检结果中,国务院学位办对我校博士学位论文的抽检和省学位办对硕士学位论文的抽检中均无存在问题学位论文。

六、改进措施

东北石油大学坚持“提升质量、特色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学校“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奋斗目标,推进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深化“三跨”培养模式改革,积极构建“学硕专硕分类、本硕博衔接、个性化培养”课程体系,强化“三全育人”,坚持五育并举,努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大庆精神特质、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强的应用研究型人才。2022年,着重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1.进一步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打造形成研究生课程思政育人体系

3.加强精品课程和教材建设,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4.推进研究生产教融合实践基地建设,强化专业硕士实践能力培养

5.进一步加大盲评和查重力度,把好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关